北京 15010145813 上海 021-63365859分机813/863 广州 18924160732 深圳 0755-83158872 成都 18011490660 青岛 18201686232

成都 028-85312102 杭州 0571-89712514 宁波 4000-822-515 苏州 0512-62800272 昆明 0871-63318158 沈阳 024-23963535 西安 18966866118

登录逸香通行证 关闭

逸香CEO文含:“大众酒评”瞄准的是全酒类百亿元市场

2014-09-10 15:29:20 来源:挖贝网 作者:逸香教育

逸香CEO文含

  关于文含,有两个明显元素可以说明他一些特点:一方面他是逸香葡萄酒事业(下称逸香葡萄酒)CEO;另外作为逸香葡萄酒教育(下称逸香教育)创办者及首席培训师,他是拥有最严格的美国侍酒师学员授权资格的讲师。

  2004年底,文含从法国“边喝边学”葡萄酒种植与酿造专业回国,进入葡萄酒行业。他另辟蹊径,选择当时尚无人问津的葡萄酒教育领域,率先将国际最先进的葡萄酒课程引入中国。

  “当时惟一能肯定的是红酒是个增量市场。尽管那时候喝葡萄酒的人很少,更甭说专业品酒师与讲酒师了。但你能预见到未来行业会需要更多专业人才。”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文含说。

  逸香教育现已成国内最权威的葡萄酒培训机构。每年全球葡萄酒行业有15000名品酒师出自这里,“在中国10个品酒师里有7个是逸香学员。”看得出对此文含颇有成就感,他说,目前他们开始开放逸香教育平台,“任何一家葡萄酒公司通过逸香培训,经我们授权品牌、教材、课程,考试给他后,就可在当地做葡萄酒培训。”在不到1年时间,他们已签约80多个讲师与60多个培训中心。

  截至到去年,逸香葡萄酒还主要专注于葡萄酒教育与葡萄酒代理批发两个业务模块。一直以来这两块的业务交叉并不多,“与逸香教育匹配度高的是我们新推出的大众酒评这个产品模块。”

  大众酒评:O2O模式直击行业痛点

  大众酒评是逸香葡萄酒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布局的一款新产品。这款O2O酒类APP,也是他们开始做零售的一个商业模式。“大众酒评上线1周时,销售就过了每天100单,速度可以说是相当快。像行业内一些经营了很长时间的B2C网站,至今也就才做100单每天不到。” 他说,预计7月份大众酒评订单份额能够达到1000单/日。

  “之前行业卖酒的电商大都采用B2C模式,而酒类B2C最大问题在于跨区域递送和物流。”在他看来,酒这种商品特性是既重又易碎,做传统B2C很不适合。而酒类B2C网站与当当、京东同类销售相比也体现不出价格优势。“做得越大亏得越厉害。因为酒类电商很大一部分成本在物流上消耗掉了。”

  而大众酒评“O2O链条更短”的商业模式恰好解决了传统B2C物流方面的这一痛点。“我们对酒类B2C已经看了有3年了,一直在琢磨如何砍掉物流成本,让消费者能最快速地拿到好的酒品。”

  大众酒评在设计上借鉴了聚美优品的闪购模式:限时限量、天天有低价。而它初期商业模型设计上却并无“卖酒”这一块业务。当时文含他们的产品理念是,让酒可被查价,可被评论。“主要是通过学员和大众对酒的评论,帮助消费者做决策。如果要购买,再打电话找当地商家。“上线半年时,有很多消费者喜欢使用这款选酒神器。但使用过程中,他们信息反馈”买酒的时候感觉不够直接。”大众酒评在此基础上才新推出“同城闪购”,和“身边酒窖”两个做零售的电商模块。

  同城闪购特色是从供货商的酒类中挑选10款,以市场价5折本地出售。与当当、京东标准化产品相比,显然大众酒评葡萄酒产品丰富又专业,“最主要我们价格也很低。因为我每们本地采购,本地压价,以便让消费者以最低价、最快速地拿到好酒”。

  如何做到从消费者购买场景出发,让消费者能够买便宜,买特色?在文含看来,首先大众酒评有逸香葡萄酒有10年做葡萄酒的权威性做背书,他们“懂酒”,可以帮助解决消费者选择困难。

  然后就是有限区域做同城闪购。通过签约本地地面店砍掉物流成本,解决速度问题。目前大众酒评在成都和北京两个城市试点。北京已有78家,成都40多家地面签约店。接下来他们会在上海深圳广州布点,开通业务,并且“北上广各地酒品都不一样的。”

  像身边酒窖这个模块,主要特色更是在于打速度,“北京承诺3公里之内1小时送到,成都承诺是半小时送到。”他举例说,消费者晚上6点钟晚饭需红酒佐餐,眼下已4点了,怎么办?“上大众酒评,使用1小时即时快送服务即可。”

  目前大众酒评有一个“侍酒师”模块在内测,不久上线。它可以算是进入到客户体验这更为高级阶段的一个模式:针对相对高端客户定制,预约送酒和讲酒服务。“比如某CEO请客吃饭,可以请侍酒师到现场讲酒,他会用最适合的红酒温度储存,然后有帮开瓶,倒酒服务,之后他讲解所选红酒的历史和文化。”文含说,这个服务订单1000元就可以使用,模块内测时非常受欢迎。且逸香教育有大量学员均可出任侍酒师角色,如此让公司内部两个板块协同互动起来。

  不仅红酒,从大众酒评起,逸香已经涉足传统白酒类大市场。也就是说大众酒评是一个全酒类APP。事实上,很多人对此质疑,做红酒,有逸香教育专业性做背书其优势很明显,但白酒怎么玩呢?

  文含告诉《创业邦》,从红酒出发,到做白酒,这个过程其实是由难到易。众所周知,红酒复杂程度更高,白酒整体偏标准化,“白酒最主要就是抓住价格。比如销售二锅头还需要去讲解、去培养市场吗?不需要。只要别家卖40,你卖38,消费者自然就会过来。”至于为什么他们能打低价策略,文含说这得益于前期入股了一家线下做酒类最好的公司,他们在白酒上很强,每年零售有7、8个亿。”而他们入股之后,同时就获取了对方全部进货渠道,也获取了白酒全行业最低采购价格。

  据悉目前国内全酒类市场约有万亿人民币规模。“大众酒评会专注将闪购和身边购这两个模块做好,估计就能拿下百亿规模的市场,而这在全酒类市场也才是1%。”

 

原文链接:http://www.wabei.cn/news/201407/1240130.html

累计分享1次

和“逸香CEO文含:“大众酒评”瞄准的是全酒类百亿元市场”相关的文章:



关注微信,获取最新知识和课程

逸香集团旗下网站:逸香精品葡萄酒 | 逸香教育 | 逸香红酒特卖

关于我们 | 逸香荣誉 | 全国培训中心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北京逸香世纪葡萄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Copyright©2014 EaseScent 京ICP备12004270号-4
逸香国际葡萄酒教育公众号:eswine